四页

宿世渊源【短篇小说】

       万寡妇昨天死了,万寡妇名叫万妲,可见,她父亲是一个有学问的乡村学究,竟然取出这么有讲究的名字。

       但是,万妲天生一副苦相,水蛇眼,高颧骨,尖嘴猴腮,有人说万妲那张嘴若是与她接吻,有一嘴的碎骨头渣子的感觉。命由相生,自然命运不济,苦到什么程度呢?

      她从小父母双亡,是村里人张家一口米汤,李家一块饼子养大的,在农村叫花子女人大家都不愿娶,害怕沾染晦气,三十五岁那一年,老光棍李大发娶她做了老婆,没过几天吃饱饭的日子,李大发到汉江抓鱼,被一个漩涡卷走了,万妲从此用自己的命运向人们证明了她满身晦气,村里人见到她就像见到瘟神,尤其是女人在家里管教丈夫都众口一词——你离万寡妇远一点,别把晦气带到我们家来了!

     不到四十岁的万寡妇就像一个老太婆一样,嘴唇包不住牙齿,露出两颗捡狗屎钉耙一样的大黄牙,脸上的颧骨突出得到无以复加的地步,额头上的皱纹像犁铧犁出来的,深陷而且破碎,太阳穴长满锈斑。

      村里人都以为万寡妇活不长了,这一回村民犯了主观主义的错误,万寡妇时来运转了。

      教育局牛局长老婆死了,儿子还在读大学,牛局长是一个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书呆子型的人,他当局长以后,家里柴米油盐酱醋茶在哪儿他不知道,油瓶子倒了他也不知道扶。现在死了老婆他还不如一个幼儿园的孩子的自理能力。

     一般来说,中年丧妻局长找一个老婆并不难,但是,牛局长名声特别坏,他动辄利用手中的权力潜规则女教师,有的向恶势力低头,有的愤而辞职另谋他就,有的遭到牛局长报复。女人都视牛局长为恶魔,所以没有人愿意跳进牛局长这个火坑。

     牛局长只好到乡下把万妲请进自己家做保姆,牛局长有钱,把万妲全身上下全都换了装,梳洗打扮一番,万寡妇竟然也是人模人样的。

      万妲没有退路,她把牛局长家当成自己的家,买菜做饭,洗衣服,打扫屋子都尽全力,深得牛局长喜欢。

      牛局长和万妲日久生情,不知不觉竟然滚到一个被窝里去了,万妲深知自己与牛局长政治地位,经济地位,文化品味都有天渊之隔,从不作非分之想,她只要能在牛局长家站稳脚跟就行。

      牛局长觉得自己高高在上,至于滚到一个被窝里的事那简直不算个事儿,基于双方都不在意,日子过得平淡如水,毫无波澜。

      牛局长的儿子牛国栋放寒假回来过年,发现自己的父亲竟然跟一个乡下保姆不清不白,有一天把父亲叫到街心花园问:“爸爸,你怎么这么一个品味?连保姆也不放过?”

      牛局长粗口说:“狗日的,读了几天书就敢教训你爹!那不是逢场作戏吗?值得大惊小怪吗?你乳臭未干,涉世不深,你爹的事不用你管,读好你的书!”

      牛国栋生气,年也没过就返校找同学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牛局长也不在乎儿子想法和做法,日子该怎么过还怎么过。他买了一筲箕高丽参,一筲箕长白山鹿茸,一筲箕泰山灵芝,用十斤玻璃瓶泡酒,每餐大块吃肉,大碗喝酒,然后就纵情。

       万寡妇享受了人生最激昂的一段时光,她容光焕发,步履轻盈,打扮花哨,虽然还是一副寡妇相,但是很难再从她身上找出一缕乡土气息,她已经完全脱胎换骨了。

      牛局长到了退居二线的年龄,牛局长说,我即使退休了,教育局这一亩三分地谁也玩不转,他们还得让我继续干下去!

       离退居二线大约还有半年的光景,突然有一天,牛局长头痛欲裂,大家七手八脚把他送进医院抢救,竟然是患了脑梗阻。

       住了三个月医院,等到他回到教育局的时候,朱副局长早就稳坐在他昔日作威作福的地方了。

       朱局长笑着说:“老领导,您身体还没完全康复,回家躺着,别累着,您多活一天就是我们教育局宝贵财富,请保重!”

        牛局长做梦也没想到一场大病丢掉了一切,他在心里骂道:“狗日的一头猪,算我瞎了眼,当初怎么就把你提拔起来了呢?趁人之危,抢班夺权,一个屠夫从你的脖颈那儿一刀捅进去,拔出刀来,猪血直冒,血流光了,你就一堆猪肉!”

       其实,屠夫杀牛更残酷,用一把利刃将牛头整个割下来,牛血哗哗地往外流,四条腿被绳索捆着,挣扎都挣扎不了。

      牛局长杵着拐杖踉踉跄跄走回了家,躺在床上一病不起,去日无多了。

      万妲慌了神,牛局长是她的一棵大树,一旦这棵大树倒了,她往后的日子怎么过?于是她拉着牛局长的手问:“牛局长,您要是多活几天,我愿意伺候您一辈子,如果您一旦撒手西去,我一个寡妇可怎么活呢?”

     牛局长示意让她把牛国栋叫回来交代后事,牛局长对牛国栋说:“我死了以后,你把我原单位分给我的两室一厅的旧房子送给万阿姨,给她留一点生活费。我现在居住的局长楼只有使用权,没有处置权,我死了教育局就会把局长楼收回去,你以后自己挣钱买房子......”牛局长说完了头一歪死了。

      虽然牛局长收入颇丰,但是他吃喝玩乐,挥霍无度,并没有给牛国栋留下什么财产。

      牛国栋结婚时买新房,把牛局长答应赠送给万妲的两室一厅的旧房子卖了付了新房的首付。

      万妲又一次陷入了生活的困境,生活没有了经济来源,也没地方居住,她租赁了一间一室一厅的小房子,每日里检点破烂,勉强度日,一有空就去教育局找牛国栋讨要他父亲遗嘱的两室一厅,牛国栋刚参加工作,收入不高,对于万妲的死缠烂打一筹莫展,毕竟理亏的是他,虽然父亲临死前犯糊涂,但是,父亲确实对不起一个农村寡妇,况且,万妲也的确生活无着,他被逼无奈有时候也多少给几个钱把万妲打发走。

      生活有时候喜欢跟人开玩笑,人们做梦也没想到的事发生了,牛国栋出了一起车祸,经医生抢救命是保住了,下半身完全失去了知觉,他老婆刚结婚不可能为他守活寡,他也觉得没理由耽误一个女人的青春,协议离婚了。

      离婚后的牛国栋生活不能自理,他买了一栋两室一厅的旧房子,像他父亲一样顾保姆,万妲又一次走进了牛家。

      牛国栋终因内伤过重,没活几天就含恨离世了。

      万妲终于如愿以偿,得到了牛局长许诺的“两室一厅”,但是,不知何故,还没过年,她也死了。

     邻居问我:“万妲与牛氏父子前世是不是有什么恩怨?”

     我不信佛教,回答不了。

      我老婆很肯定地说:“宿世渊源。”

      我听了目瞪口呆,难道天天跟我住在一个屋檐下的女人有洞穿前世今生的慧眼?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