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页

从凉拌菜说开去【杂文】

       过年,人们习惯买很多大鱼大肉,腌制、烹炸煎煮炖烧卤蒸,以显示浓厚的节日氛围。

       我跟老婆说,来点凉拌菜。老婆知道我的口味,做了凉拌菜薹、凉拌莲藕、凉拌洋葱木耳黄瓜佛手瓜玉环豆腐干颗粒海蜇蛏子的凉拌拼盘。

       我是个比较挑剔的人,吃凉拌菜吃的就是佐料,而且佐料还要求严格,小磨香油、镇江姜汁醋、四川藤椒油、贵州辣椒油、海天蚝油缺一不可。

      我曾经在外面旅游点过多次凉拌菜,均不合我的口味,有的用调和油,有的用散装醋、有的用花椒油,只要一样佐料不对味,口感就差了去了,所以,以后在外面我基本不吃凉拌菜。

     今天晚餐,儿子吃她母亲做的各种凉拌菜,感觉非常可口,问我:“妈妈做的凉拌菜怎么这么好吃?”

      我笑着说:“你妈以前根本就不吃凉拌菜,当然也不会做凉拌菜,比如菜薹,她们家喜欢素炒,至于海鲜更不会吃,是跟着我学的,她甚至改变了自己的口味。”

      现在,她一方面是为了迎合我的口味;再则她也爱上了凉拌菜,感觉按我的要求做的凉拌菜真的很下饭,不过我更多是用来下酒的,吃凉拌菜下酒具有对白酒的降燥作用,使白酒不那么难以下咽,相当于一种平衡。

      一个女人为了自己心仪的男人可以改变自己的习惯,这一点让我特别感动,相比较而言,男人适应能力差多了,他们总是固执己见,所以女人具有更广阔的生存空间,因此,男人普遍比女人寿命短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