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页

春节话酒【杂文】

       马上就过年了,过年必然少不了“酒”,下午老婆关切地问我:“老头子,你今年过年可没准备好酒呢!是不是手头比较紧?要不,我给点钱你去买一瓶好酒!”

       我记得我上班的时候,年年各种奖励不断,或者三百或者五百,我只是拿了那本荣誉证书,至于钱我都毫无保留地给了老婆。退休以后与世俗打交道少了,额外收入少了很多,几乎忽略不计,我常常感觉很对不起老婆,去年当了一回优秀居民,得了三百块奖励,可是社区不能发现金,两百块购书券,一百块购物券,购书券给了小虎子,买了几本书,倒贴三十多;购物券给了老婆,老婆觉得那不是给她的,买东西全家消费,眼里流露出一种平淡的目光。今年还不错,社区给了三百元现金奖励,我把钱直接给了老婆,我看她眼里闪现出一丝欣喜,毕竟是三张大头票嘛!

      我还没有到让老婆可怜的地步,我笑着说:“你放心,有好酒,茅台还有两瓶,五粮液也有两瓶,二十年陈酿也有十斤,把人喝死的酒都有,哈哈......”

      其实,我喝酒不好酒,不知谁想出来的一句绝句——酒不醉人人自醉。

      我不太同意这句话,“酒”那可是一个要命的东西,我们处工会牛主席一顿能喝七斤酒,四十七岁那一年突发脑溢血死了,工会马副主席一顿能喝五斤酒,后来患了酒精依赖症,我的朋友老黄喝酒就自己拿酒瓶子,四十九岁死了,我另一个朋友酒麻木小刘三十六岁就醉死了......

     我也非常欣赏这一句话,我基本没有酒量,读高中时过年女同学聚会,经常把我从被窝里拖出来陪她们喝酒,一两酒就把我灌醉了,然后她们尽情畅饮,最后架着飞机把我送回家,把我当成笑料下酒,母亲总是抱怨我:一个男子汉被几个小姑娘整成这样,我都替你感觉丢人!

     后来,我当工会主席,酒量大了不少,但是,我深知别说酒能醉死人,就是喝水也能把人淹死,千万别犯傻充楞,以为你的酒量天下无敌!

     我一日三餐都喝酒,但是,我绝不与人拼酒,喝酒调节一下气氛,品尝天下美酒,享受人生,仅此而已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