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页

随秋风飘落的枯叶【散文】

       夜深人静的时候,我拖着两条灌了铅的腿缓缓前行,临出门时儿子问我,爸爸,半夜三更您不躺着出去溜达个啥?

       我告诉他,出去拍残月,我害怕见不到明天的太阳。

       整整两天了,水米不打牙,浑身不得劲,躺在床上起不来,现在,我硬撑着起来喝了一杯参汤,走出门能走多远我心里一点底也没有,也许扑地倒了再也爬不起来,被人夹起来塞进冰柜,我就与这个世界彻底告别了;也许我能拍到一轮残月,带着血色,点燃我生的希望,鼓起我的生的勇气,我将继续沿着艰难的人生之路,歪斜地前行;也许我还能见到明天的太阳,谁知道呢?

      一阵秋风刮过,几片秋叶飘飘荡荡悄无声息地慢慢落下,我脚下踩到了一片广玉兰的枯叶,发出一声碎响,我赶紧提起脚步,平日里我经常脚踩枯叶毫不在意地前行,现在这一声碎响却如一声炸雷,震颤着我的心房,我自己不就是一片即将飘落的枯叶吗?我跟枯叶是同类,同类相残,岂不伤感?

       人生一世,草木一秋。人生与草木的确有相似之处,都是完成一个轮回,只不过人生一个轮回稍长一点,从呱呱坠地,到学习成长,创家立业,几十年过去了,完成了一个轮回,悄然离世。树叶初春时一颗嫩芽,经过一个夏天为树木储备能量,长日照过去了,短日照来临,叶绿素破坏,它就从枝头脱落了,化着一片枯叶。

      但是,树叶脱落飘然落下,它们无需“零落成泥碾作尘,只有香如故。”的精神慰藉;它们也无需“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。”价值标准,为什么一定要非此即彼的评判标准呢?生物来自自然,归于自然,天经地义的事情;它们更无需人过留名雁过留声虚无缥缈祈盼。

       望着脚下的枯叶,我感觉我们人类有时候很可笑,从来到这个世界那一天起,我享受了阳光,空气和水;我感受了亲情友情爱情;我体验了酸甜苦辣咸人生五味,我历经了生离死别,我已经拥有了整个世界,我还奢求什么呢?

      赤条条来去无牵挂,像一片枯叶那般豁达,这才对得起上苍曾经给予我的一切,我享用过了上苍把一切再收回去,连利息都不需要我支付,足见上苍多么慷慨!

      一杯参茶能量有限,刚行了百十米,双腿已经无法支撑我的躯体了,回去躺着吧!也许我还能见到明天的太阳。

      

评论(2)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