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页

老诡【短篇小说】

       “诡”是个姓吗?我不知道,上百度搜索了一下,结果如下:左传庄十六年:晋武公伐夷,执夷诡诸,注,诡诸,周大夫,夷,采地名。 ②千家姓:河南族。

       老诡住在我们小区,此人身材高大魁梧,大约一米八八的样子,膀大腰圆,力大无敌,据他自己说,农村禾场上碾谷子的碾子,一个七八百斤,他能将大头竖起来,一般来说,碾子的大头最起码也有四五百斤,项羽也不过能扛鼎,千斤而已,可见老诡绝非凡人。我年轻时左右开弓,能同时夹起两个氧气瓶,不过两百多斤而已,已经被人视为大力士,跟老诡一比,那不过是小巫见大巫。

       老诡从事的是一种特殊的职业,运输处理尸体,所谓运输就比较简单,病人一断气,病房不可能存放尸体,护士长直接给老诡打电话,老诡24小时开机,随叫随到,一只胳膊夹着尸体往麻木上一扔,开到太平间,故伎重演,还是一只胳膊夹着尸体塞进冰柜,事情就结束了,死者家属必须付给老诡三千元运输费。处理尸体就比较复杂了,一般分三个等级:

       一,死者需要洗澡穿衣。所谓给死者洗澡由来已久,可上溯到原始社会时期,洗澡更多的是象征意义,并不是像活人那样淋浴、泡澡、桑拿等,只是用毛巾在死者身上擦三把,脸一把,身上一把,脚一把,三把洗完换上新衣,当然给死人穿衣服很难,有一句骂人很恶毒的话就是你是个难穿衣服的角色,因为死人不配合,如果死者肢体僵硬,穿衣服难度就更大了,几乎到了难以想象的地步。这里不存在男女老少问题,女人死了亲人也是让老诡穿衣服,人一旦死了,性别就忽略不计了。死者家属需要付给老诡五千多元。

      二,死者需要化妆,面部涂抹一点红色,嘴上来一点口红,画个眼睑,让活人看起来不那么害怕,(其实不是化妆品,就是颜料。)然后再把尸体塞进冰柜,这个价格可就是七千多元了,人生在世最后一回了,死者家属就不好计较了。

      三,死者如果是车祸,尸体不全,需要缝合,通常价格上万元,当然,这个钱可能是肇事司机承担,可能是保险公公司承担,只要死者入土为安,谁还在乎几个臭钱?不过也有一滩肉泥的,老诡找一个黑色塑料袋把所有的东西装进去,一把拎起来塞进冰柜。

       可能有人以为原来钱这么好挣,其实这种认识大错特错,世界上什么钱都不好挣,有一次,一个老太太死了,死者家属请我去为老太太拍一张遗照,价格两百元,对于我来说,基本上无需成本,谁知就拍了一张遗照,我两天水米没打牙,差一点死于非命,以后无论谁请我去拍遗照,打死我也不去了,这个钱咱挣不了。

      前天晚上深夜两点我出去遛弯碰见老诡开着麻木出去处理尸体,打了一个招呼,谁知第二天整整一上午也没见着老诡。昨天晚上十一点出去丢垃圾又碰见老诡开麻木出去处理尸体,我说:“老诡,你为了挣钱命都不要了?”

       老诡说:“老哥,我要钱做什么?没有老婆,没有孩子,我一个月花不了一天挣的钱,这不是没办法吗?夏秋交季,是一个死人多发季节,谁能替我一天,我倒给一千元,有这个人吗?”

       我想了一下,恐怕这样的人一百个人里面也不一定有第二个,也许是千分之一吧,也许是万分之一吧?

        世界上钱多得很,你不一定挣得了。

       

评论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