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页

听歌曲杂谈【杂文】

       很多人喜欢听歌曲,歌曲是歌与曲的统称,其实有的只有曲没有歌,有的只有歌没有曲等着别人去给他谱曲,当然也有既有歌又有曲,通常我们大多数人听的就是既有歌又有曲的歌曲。

       光听曲不听歌的人大多数是“高”人,他能从曲调或高亢或激昂,或低缓活轻快,或悠扬或婉转中就能听出高山流水,听出十面埋伏四面楚歌,听出江南春早,听出渔舟唱晚,听出二泉映月,听出良宵,听出命运交响曲......

      光听歌的人大多数具有深厚的文化素养,那些值得谱曲大师为之动情的歌词必然有打动人的地方,比如《葬花吟》、《梦里水乡》、《乌苏里船歌》......

      剩下的就是听歌曲的人了,听歌曲的人也不可一概而论,据我观察大致也可分为以下几种:

      第一种,喜欢某种风格,比如草原歌曲,听的是那种粗狂豪放;再比如,台湾校园歌曲,听的是那种纤细的情感小调调;又比如,云南情歌,听的是那种缠绵......

     第二种,寄托某种情感,比如,游子思乡,听的是那种无法用语言严明的感情;再比如,痛失亲友,听的是一种心声;还比如,郁郁不得志,听的是澎湃的心潮.....

     第三种,年老孤独,不在乎听什么,有个声音在身边穷吵吵,就图一个热闹,一些老年人挂着随身听,走到哪儿听到哪儿,问他,听的是啥?他们的回答经常让人忍俊不禁,比如《恰似你的温柔》,他还问你,温柔不是很好吗?干嘛要掐死?再比如《长相依》,歌词有“我又爱你我又恨你,”老头儿听了就不高兴说,爱就是爱,恨就是恨,哪有什么又爱又恨的?黏糊,快刀斩乱麻,娘们唧唧的。他不知道,这是歌词所营造的一种意境。

     最后一种,就有点不可理喻了,他们听歌不是为了听歌,而是为了抬杠,比如有一首歌《舞女的泪》,歌词有“谁叫我是一个舞女?”听歌的人对着随身听抬杠,你不当舞女还想当六(发音lou)女,把六发音读着lou,是一种方言,从舞女的“wu”联想到六(lou),这种方言六和肉不分,因此自然过渡到肉女,这就有侮辱的意味。

      这种人虽然抬杠,我以为不过是跟自己抬杠,跟生活抬杠,但是对社会不造成危害,如果是西方世界会认为这样的人有心理疾病,需要看心理医生。但是在中国一般不按疾病处理,由着他去,西方也许有点小题大做,总体上,这样的人也属于正常人,不过喜欢钻牛角尖,钻进去爬不出来,仅此而已。

评论